公佈了小說要出版的消息,我也想跟你們說一個我的故事。

那年,國小三年級,班上的同學幾乎都是優等生,不誇張有一群女生參加校園比賽,沒有一次輸過。

也因為這樣,比賽總是輪不到我這種成績很差的學生。

我很喜歡寫作文,超級超級喜歡,於是我鼓起勇氣跟老師說想參加比賽,每個班的名額都只有一個,我說我想爭取。

老師要我拿聯絡簿給她,然後翻到有貼段考成績那一頁,我翻了,然後她要我念出每一科的分數。

越念越心虛,最後闔上簿子,我說,我不比了。

*

那一刻我才明白,原來成績差的人連爭取自己所要的資格都沒有。

可是我沒有哭,金牛座是不允許自己哭出來的。

我不再喜歡寫作文,因為我知道,有些事再怎麼努力,都不會被肯定。

她只帶了我兩年
卻在心裡打上一個怎麼也解不開的結,造成我人格上很嚴重的缺陷,非常努力想改變,卻始終戰勝不了心魔。

也就是為什麼每次被批評,我就會如此動輒得咎的原因。

*

後來我上了國中,因為好玩因為興趣,寫了一個章魚日報,內容不外乎是一些腦殘的東西。

那時候的班導不但沒有罵我不好好讀書,甚至還借去看,她也許不知道自己無心的動作,卻在我心裡點燃屬於寫作的希望。

我還寫了一個沒有結局的小說,只有一個讀者,那就是我現在最好的朋友。

她幫我把紙本打成電子檔,明明難看的要死,還是看得很開心。

那時候我告訴自己,

總有一天我會成為作家的。

只可惜

好景不常。

*

我上了高中,遇到一個除了成績以外,什麼都看不見眼底的班導

偏偏我的成績就是爛到她看不下去的那種。

她告訴我媽,我成天除了寫一堆有的沒的,其他什麼是都不做。

而事實我真的什麼都不做嗎?

還是我做了,只是沒能達到她們的期望呢?

他們不知道,我也不想知道了。

又一次的,我體會到了

原來成績差的人連爭取自己所要的資格都沒有。

*

直到我已經二十幾歲了

因為一個莫名的衝動,我打開了電腦。

開始寫文章,寫故事。

也許生澀的用字讓人詬病

也或許太過直白的對話顯的沒有意義

我被罵腦殘,白癡,比國小生還不如(意義不明的句子,不懂她幹嘛歧視國小生)

總之罵的很難聽,難聽到我差點又再一次放棄了自己最喜歡的事

*

但是我很幸運的在最需要的時候,遇見了喜歡我的讀者

給我力量,讓我想起了國中班導每次看到我寫的東西,哈哈笑的樣子。

更想起了曾經我只有一個頭號粉絲,就可以寫得那麼開心

那現在有更多的人喜歡我了,還有好不知足好不去努力的呢?

*

我原諒那兩個老師了嗎?

老實說,沒有。

我相信在台灣還是有很多,曾經這樣扼殺學生夢想的老師

可能我無法改變什麼

但是如果你正經歷著我曾經的經歷,或是你也有過同樣的記憶傷痕

我想跟你說

努力去證明給那些曾經瞧不起我們的人看

成績固然重要,但那不會是你人生的全部

更不是成功的依據

 

勇敢地做一個笨小孩,跌倒了,再爬起來就好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ma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